沈斓

孤灯不明思欲绝,卷帷望月空长叹,美人如花隔云端

无常曲(魔道祖师同人文,主cp忘羡,原著向)

47.

火塘中的炭烧得极暖,赵临渊扔了两块梅花香饼进去,一股微苦的甜香充盈了整个暖阁。

赵焱歪在一旁的软榻上打盹,如同一条慵懒的蛇。

下人进来回报道:“灵堂已经布置好了,长老们请大公子您过去。”

赵临渊瞥了赵焱一眼,颔首向下人道:“知道了,告诉他们,我这就过去。”

下人躬身下去之后,赵焱从榻上站起来,拿起案上的青瓷酒壶向嘴里灌了一口,笑道:“你居然如此尽心地为他操办丧事?”

赵临渊立在窗前看着远处再次拢上白幡的小得堂,转了转手上的七宝扳指,目光深沉:“他救了我的命,我自然要给他一个风光的葬礼。”

说罢回头,与赵焱对视一眼,笑得意味深长…


赵临渊在赵处深尾七的两天前将赵焱召到了无咎阁。

阁中所藏皆是赵氏先祖所留下的曲谱和古籍,赵临渊将自己身前的一卷竹简推向赵焱:“喏,这是你要的东西。”

赵焱接过竹简,打开看了看,笑着又推了回来,摇头道:“我并不在意这个。”

赵临渊挑眉:“那你要什么?”

赵焱低头专注地摩挲着案上铜兽熏炉的额顶,目光流转,若有所思道:“虽然赵氏如今在你的手中,但我身上毕竟背了赵氏的人命。就算你作为族长,能将我和我父亲的名字重新写回族谱,可到底是难以服众的,也不能长久。”

赵临渊似乎被他戳中了心事,面上蓦地一僵,转而哈哈笑道:“果然是聪明人!不过我可以保证,只要你能一直效力,你的名字,就会一直写在赵氏的族谱上。”

赵焱侧着脸觑了他一眼,将熏炉的上盖翻开,用香铲铲松炉底的香灰,看着如同残垣碎瓦的灰堆,轻轻敲掉了香铲上的残灰:“不过我的确有一样想要的东西。”

赵临渊闻言,以指扣案,一只手支着脑袋饶有兴趣地问道:“哦?你想要什么,说说看?”

赵焱用香箸将灰块一一捣碎,嘴角抿起浅浅的梨涡,抬眼看着赵临渊:“我要一卷南音谱。”

“南音谱?”赵临渊满脸诧异,转而几乎笑出来,将剪好的沉香屑推到赵焱手边:“无常曲虽称之为曲,却无定谱。或同曲不同音,或同音不同曲,佐以灵力则可至神至幻,万律千音,如湍流之水,使人五感莫辨,沉湎其中。”

“更可使邪祟怨气自扰,不击即溃。这是我们初习音律时,师傅讲的第一堂课。”赵焱将香炭埋好,放上香盏,盖上盖,用羽尘拂净,二人一同看着直上的袅袅轻烟。

赵临渊又笑道:“不错。不过师傅也说过,虽然这无常曲是赵氏的绝学,南音谱却不过是一本用来识音的曲谱。你要它何用?”

“没什么,只不过许久没有温习旧课,拿来消遣罢了。”赵焱将熏炉推回桌角,好整以暇地看着赵临渊。

后者闻言一蹙眉,似是想起旧事,然而上下打量着眼前人,不过十六七岁的少年模样。不由嗤笑一声,起身随手在一堆书简中找了一卷出来,看了眼名字,抛给他:“这是赵处深从前用过的,既然他已经死了,就给你吧。”

赵焱接过书简,眼中浮过一丝空洞的漠然。

魏无羡突然明白了赵处深临终那一刻的挣扎,他是见过赵焱的,就隐匿在那群躲在山门后的赵氏族人中,也是用着这样毫无生机的眼神,眼睁睁地看着赵临渊得偿所愿,也眼睁睁地看着他死去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